此日无事

Wubba lubba dub dub

泷夜叉姬乙女

*全文5k+

*连着去电影院看了《星际穿越》和《盗梦空间》后的脑洞半成品,剧情上有硬伤,文笔挺烂的,慎点


       我第一次见到泷夜叉姬是在那次高校学术交流会议上。
  我大学时读的专业是语言文学,毕业后又读了研究生,选的专业是古文字,主要方向是弥生时代的古文字研究。这个方向在以前是超级大冷门,因为弥生时代留存下来的文字资料屈指可数,早被翻来覆去被研究了个遍,但随着近几年日轮之城遗迹的陆续发掘,大量文物资料现世,又掀起了一股研究热潮。这次会议来的都是这个行业的专家学者,交流的同时还会展出一些没面世的文物,导师被邀请参加,我也跟着来长长见识。
  交流会议一共两天,第一天上午,茶歇的时候我跟在导师身边,远远看见一位陌生的女性朝这边走过来。
  她来到我面前,我看清她的样子后心里吃了一惊。眼前的女性实在过于耀眼,她皮肤白皙,眉眼间流露出一股英气,一身得体的西服套装衬出高挑的身段,银白色的长发束成马尾扎在脑后,一举一动都透着古典的优雅,像是老电影里的美女特工。
  导师介绍道:“这位是泷夜叉姬,你的前辈,主研究卑弥呼时代的历史。是咱们平安京大学的历史系讲师,以后有什么研究上的问题要多向前辈请教。”
  我对她有印象,刚才的会议上她作为代表发言,因为在一众中年秃头教授中间显得格外扎眼,所以作报告的时候我一直在看她。没想到眼前的美女姐姐看起来比我大不了几岁,已经是讲师了。
  以前怎么没听说过她呢?泷夜叉姬,真是个特别的名字,本人还是个超级大美人,绝对是见过一面就难以忘怀的类型,可是搜刮脑子里所有的记忆,我也不记得在哪里听过“泷夜叉姬”这个人,难道是学校新来的讲师?
  我压下脑子里乱七八糟的想法,乖乖鞠躬:“前辈好,初次见面请多关照。”
  “初次见面,我是泷夜叉姬。”
  她的声音里有种令人安心的力量,我感到眼前一阵晕眩。早上起迟了没来得及吃早饭,现在头晕眼花,胃里绞成一团,险些一头栽倒。
  “你没事吧?”泷夜叉姬一把捞住我。
  “......有点低血糖,不是什么大问题,谢谢前辈。”
  她递给我一样东西,居然是块巧克力。我有些惊讶,我从小就有些低血糖,每次出门妈妈都会给我的口袋里装上糖果和巧克力之类的应急零食,离开家生活的这些年,已经很久没有人为我带过糖果和巧克力了,这让我对她生出些莫名的亲近感。
  “有人和你一样喜欢吃这些甜食,所以总是随身带着些。”仿佛看破了我在想什么,泷夜叉姬微微一笑。
  我有些看呆了,眼前的女子实在是过于美丽耀眼,总是会让人不由自主地注视着她。
  茶水间里陆续有人进来,我捧着杯热茶默默坐在一边,听她们聊些研究的问题,红茶和巧克力让我的胃里稍微好受了些。
  “为什么会选择这个研究方向?”泷夜叉姬突然话锋一转,我有些愣怔,才反应过来她在问我。
  “之前和导师谈过,她说这个方向前景很好,我也很喜欢卑弥呼时代的历史,就这么选了。”
  她没露出什么表情,只点了点头。
  真正的原因说出来也不会有人相信的吧?我捧着红茶杯想到。
  
  我曾目睹过真正的日轮之城。
  
  不是在梦里,也不是什么疯言疯语的臆想,尽管当时具体的情景已经记不得多少,但我确实曾切切实实和某个人一起游历那片土地。
  证据就是这块月之石。
  我垂下头,那块能证明曾经发生过的一切都不是我的幻想或者梦话的物证,现在正系在我的脖颈上,静静散发着温热。
  
  那块月之石从我记事起就一直戴在我身上,它的存在是如此理所当然,以至于当我想回溯着记忆探寻它出现的源头,眼前只能出现写着“此路不通”的警示牌,和弥漫其后的无尽迷雾。
  我的身边环绕着无数的“理所当然”,就像鸟儿在天上飞鱼在水里游一般自然,世界本来就是这样。本该是这样清晰明了的结论,但在我的心里总有一块迷雾遮罩的地方,犹如无时无刻附在我身后的幽灵,不断向我发问:
  真的是这样的吗?
  我向后仰倒在酒店房间的大床上,烦闷地在空中画了一个五芒星的印记,一道光闪过,茶几上那本笔记本凭空出现在我手里。
  这也是“理所当然”之一,自从那件事之后我渐渐觉醒了一些能力,也是从那件事之后,世界在我眼里露出另一面,同时我也养成了随时记录的习惯。
  “Do not go gentle into that good night。”
  “不要温顺地走进那良夜。”
  扉页上写着这样的诗句。我闭上眼睛,任思绪浸入黑暗。
  
  刚上大学的时候,曾经有一次班级组织周末去博物馆参观,当时,日轮之城的遗迹挖掘工程正是社会上的热议话题,博物馆还特地以日轮之城为主题布置了展馆。
  “日轮之城是传说中弥生时代太阳女王卑弥呼治下的城市,作为历史记载的第一位女性统治者,卑弥呼女王留下来的历史记载和神话传说不计其数。史书记载她是天照大御神的化身,名副其实的太阳女王,在她的治下,日轮之城日益繁荣昌盛。”讲解员一边解说一边带着我们走进展厅,“但是后来日轮之城爆发了一次瘟疫,死了无数人,日轮之城从此消失在历史长河中,太阳女王的时代也随之终结。”
  第一层的大厅四面墙上铺满了画,讲解员介绍道,那都是从遗迹里拓印出来的壁画。第一幅画的中心是身着华服的太阳女王卑弥呼,她站在城楼上,望着底下云集的百姓们,嘴角含着悲悯的笑容。第二幅是女王带领将士们征战的画面,在她的身边还有一个人的身影。壁画原本的颜色在漫长的时光里斑驳剥落,看的不太清晰,我的眼前还是自然而然地浮现出一个白发银甲的身影。
  她背对我站着,浑身散发出柔和的光芒。
  魔怔了一般,我对着她伸出手。胸口的月之石突然发出夺目的光华,等我的眼睛适应了眼前突然的光亮,周围只剩下我一个人了。
  所有人都在一瞬间消失了。展厅还是那个展厅,柔和的灯光照耀着墙上的壁画,展柜里一件件展品沉默着见证了刚才的变化,可惜它们不会开口告诉我到底发生了什么。
  我抬手看了看腕上的表,指针指向一个方向一动不动。
  世界被按下了暂停键。
  博物馆一共三层,我挨个房间看过去,一个人都没有,时间停在这里。我又回到一层的大厅,继续看那些画。
  下一幅是什么仪式的场景,太阳女王携着一个男子的手,他们彼此对视,迎接下面的民众的致礼。
  
  “那是女王的大婚典礼。”她说。“那天日轮之城所有的人都参加了女王的婚礼,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和笑容。那时他们相信,太阳会永远照耀这里。”
  我看向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在身边的人,宛如神话中女武神的装扮,银色的长发飞舞,一副面具遮住了她大半张脸。
  “......虽然这话用作搭讪有些老套,我是不是在哪里见过你?”
  她转过脸来,我看见她面具的一侧闪烁着星光。
  她摇了摇头,我看不清她脸上的表情,不知道她想传达些什么。
  “走吧。”她对我说。
  “去哪?”我跟上她的脚步。
  “去看画。”
  
  “日轮之城的太阳消失了......是什么意思?日全食吗?”
  “日轮之城只有一轮太阳,那就是卑弥呼大人,可是太阳不会永远闪耀,黑夜总会降临。”
  “她死了?”
  “不,她让所有人都生活在最幸福的一天。”
  “......”
  “怎么?”
  “我在想那和死亡哪一个更好受点,不,这种时候死亡反而是解脱吧。”
  耳边响起长长的叹息,“尽管如此,卑弥呼大人对于我,对于日轮之城的子民,都有特别的意义。”
  “这些人再也醒不过来了吗?”
  “永远不会醒过来了,他们的灵魂迷失在重复的时间里,永远重复那一日的悲喜。”
  “这到底算什么呢?也太荒诞了吧。”我和她漫步在大街上,来往的人群好像都没有看见我们一样,自顾自地做自己的事。
  “这就是日轮之城的真实吗?既然所有人都被困在同一日,那你又为什么会在这里?听你的描述你也是日轮之城的一员吧。”我揉了揉自己的脸,“果然不该在梦里讲逻辑。和你一起聊天很开心,但是我该醒了。”
  “你觉得这是梦吗?”
  “不然这一切要怎么解释,刚才我们还在博物馆的大厅里,现在却在这里——日轮之城,除了梦也没什么更好的解释了吧。”
  “不需要解释,你觉得这是梦就是梦,你觉得这是真实就是真实。”
  我笑了,“真的吗?这也太唯心了吧,这么说来我想什么就是什么喽。”
  她点了点头,“没错,只要你想。”
  只要,我想......?
  想......
  地面异常光洁,简直像是行走在一面镜子上。周围的景象开始崩塌,她的身影渐渐虚化,我伸出手什么也没有抓住。
  我有什么想去做,有什么必须去做的事吗?
  身体宛如被一柄利剑劈成两半,胸口传来撕裂灵魂般的剧痛,我跪倒在地上,在一片空虚中看到自己茫然无措的脸。比身体的疼痛更重要的是,我发现自己的灵魂一片空白。
  我什么也想不起来了。
  我有什么想去做,有什么必须去做的事吗?
  
  记不清在那个虚无的空间过了多久,等我冷静下来,发现自己正半跪在博物馆的地板上。
  腕表的时间仍旧停在那里,所有人都宛如木雕维持着一个动作。
  快点让一切恢复正常,我这么想着,人群活动起来,讲解员甜美的声音重新响起,指针开始运动。
  一起来的同学惊讶地问我为什么趴在地上,原本熟悉的面孔突然陌生无比,我推脱身体不舒服先回去,走出博物馆的那一瞬间,头顶的太阳的温度无比真实。
  可是我真的生活在现实吗?还是这里又是一个日轮之城?
  
  一不小心睡过去了,做了乱七八糟的梦,醒来的一瞬间就忘记了自己梦到了什么,真是越来越健忘了。下午突然下起了暴雨,我站在酒店门口,发愁该怎么去会场。
  会场就在离这里不远的大学里,打车的话没几步路,走过去的话雨实在太大了,就算打着伞也会被淋湿的。
  一辆银色轿车停在我面前,车窗摇了下来,露出一张熟悉的脸,是泷夜叉姬。
  她对我点头示意,“上来,我送你一程。”
  “那真是麻烦您了。”我感激道,坐上了副驾驶。
  “我正好也要过去,顺路而已。”她关上车窗,车子发动,雨刮器拨开眼前的雨幕。
  车子开了一会,突然从后方传来猛烈地撞击,车身猛地一震,我被撞得向前扑去,幸好有系安全带,从后视镜往后看,后面跟着三四辆黑色的车,还有两个狙击手从车窗外架着枪瞄准。
  “被发现了啊。”泷夜叉姬看了一眼后视镜,轻描淡写地说道。
  我惊魂未定地看向泷夜叉姬,她踩了一脚油门,“坐稳了。”
  这是什么展开???我整个人呆在副驾驶上,脑子里闪过一连串猜想。
  “没想到你的潜意识攻击性这么强。”她看向我,这种情况下她的嘴角居然带着一丝微笑。
  我捕捉到了她话语里的关键词,“我的潜意识......?”
  车猛地一个拐弯,几发子弹擦着耳边飞过去,车窗被打破了,风裹挟着雨水吹进车里,寒意沁到了骨子里。
  有两辆车已经追了上来。泷夜叉姬熟练地打着方向盘,车开上跨江大桥。
  “别担心,他们伤不到我们。已经没有时间了,你真的什么都不记得了吗?”
  我该记得什么?
  她看着我的眼睛,一字一句问道“你还记得我的名字吗?”
  “你是泷夜叉姬。”
  “那你还记得你的名字吗?”
  我的......名字?
  脑子里仿佛炸开了烟花,当我试图去想些什么,被撕裂的剧痛再一次涌上心头。
  曾经有人说过,名字就是这个世界上最短的咒,可是我忘了自己的名字,我被下了咒?
  我是谁?
  “你知道的对不对?我是谁?你......”
  她的身体被击穿,xueye迸射在我面前,颜色刺伤了我的眼。
  “我在那里,咳咳......等你......回来。”失去控制的车装上了桥边的护栏,“如果是你,一定可以的。”仿佛用尽了所有的力气才说出这些话,我看见她眼里闪烁的星光,那片星空渐渐黯淡下去。
  眼前一片空白,什么也看不清,每一步都仿佛踏在云雾里。我下了车,一直追在身后的车里出现了一张无比熟悉的面孔。
  她在说,留在这里。
  我闭上了眼睛。
  只要我想,我就可以做到。
  我想看到这个世界的真实。
  
  我终于看见了那只奇怪的怪物,在不知道走了多久之后。
  “我见过你,你......你是晴明大人的式神食梦貘?”我费力地从记忆里搜索出信息,我什么都想起来了,却有种强烈的不真实感。
  “是,大人,我已经在这里等你好久了。”
  “在那之后发生了什么?我只记得我被妖物的箭矢射中,然后.....”
  “您本来要死了,那支箭上带着的诅咒将您的灵魂贯穿,冥府的阎魔大人也无计可施,因为您本身就是异时空的游魂。灵魂四分五裂,注定无法再入轮回。”
  “所以泷夜叉姬大人想出了这个方法,让我进入您的梦中,用时曲的力量在时空之外创造梦境,让您的灵魂在这里得以休养。然后等到合适的时机,将您唤醒。”
  “如果我意识不到自己身在梦境,会怎么样?”
  “您会永远留在那里。那也没什么不好的,梦境是由您的潜意识创造的,您这一生都会在美好、幸福的记忆里度过,直到灵魂耗尽。”
  “那可真是最糟糕的结果了。”
  “很糟糕......?这样甜美的梦境不是很好吗?我最喜欢吃这种梦了,人类也很喜欢吃甜甜的食物吧。”
  “没有比那更糟糕的结果了。只能一直吃一样东西也会有厌烦的一天,再美好也只是过去的重现,永远的一成不变,永远不会接触到更有趣的东西,那样的生活,用不了多久就会奔溃的吧。”
  “尽管还是不能理解......但您还是成功从那里醒来了,恭喜您。”
  “谢谢你,要不是你我可能已经烟消云散了。”
  “您沉睡的时候我也吃到了很不错的梦境,请不必在意。”
  “阴阳寮的大家应该在等您,现在就要回去吗?”
  “嗯。”嘴角扬起一个轻快的笑容,我坚定地点了点头。
  抛下虚无的过去的幸福,及时拥抱陪伴在身边的人,人类就应该是这样,不断失去,但如果因为害怕失去而畏步不前,又该有多无趣呢?
  我现在就想见到她们。
  
  本该是一次平常的退治妖物,为什么会变成这样?
  在最后的关头,垂死挣扎的妖物射出了带着诅咒的箭矢,反应过来的时候,她已经挡在了那个人类小女孩面前。
  从她身体里涌出的鲜血浸湿了白色的狩衣,也浸湿了我的裙甲。怀里的阴阳师气息微弱,却紧紧抓着我的肩膀。
  “曜姬,一定......不要......”
  我明白她想说什么,一定不要重复卑弥呼大人的错误,一定不要讲自己困在过去。
  为什么到了这个时候,都不肯为自己多想想呢?眼前的这个人,一直都是这个样子。
  我只知道自己的眼泪快要夺眶而出了。
  “别露出那样的表情......”她笑了,失血过多的脸上露出苍白但轻松的笑容。“我本来就是不属于这个时代的灵魂......我真的很高兴,能遇到你们......”
  “我们回去,去找晴明大人,他一定会有办法的。”
  “没事的......”她靠在我怀里,喃喃自语着,声音渐渐低了下去。“我只是要回家了。”
  我凝望着怀里的她沉睡的容颜,昔日活泼灵动的少女,如一朵枯萎的花,毫无生机地凋零在我怀里。
  “不,您还不到该陨落的时候。”
  我在她的额上落下一吻,取下胸口的月之石,系在她颈上。
  无论遭遇什么困难,我一定会救你回来。


评论(2)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